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福建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年会暨健康科普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召开
2020-12-15
      12月12日-13日,2020福建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年会暨健康科普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永泰召开。福建省卫健委宣传处处长郭战平、福建省医学会秘书长黄纯、科学普及分会主委张山鹰以及来自全省上百名科普分会全体委员、青委会委员和健康科普讲师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副主委兼秘书陈锦辉主持。

      为全面推进“健康福建”建设,打造福建省权威健康科普平台,传播科学健康知识,提升公民健康素养。2019年4月,福建省医学会委托科学普及分会组建省级权威医学科普专家团队,为广大群众提供健康科普讲座服务。2020年,讲师们受邀到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科普讲座200多场,造福群众3万余人。新的一年,经过筛选并推选出30位优秀专家,正式聘请为福建省医学会第二批健康科普讲师。

郭战平处长指出,要做好健康知识传播,首先要学会使用群众语言,使健康知识传播通俗化,让老百姓能够看得懂、记得住。同时,要通过健康知识传播引导公众合理就医,了解医学的局限性,将公众对医疗的期望值降至合理的区间,改变人们的就医习惯,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健康中国的建设力量。


      黄纯秘书长强调,长期以来,省医学会始终高度重视医学科学知识的普及,并把科普知识宣传纳入到各个专科分会的年度工作考核当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与传播,即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职责,也是一项义务。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行动起来,投身到健康科普行动当中去,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传播活动,为推进健康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张山鹰主委指出,近年来,科普分会积极推广健康科普知识普及行动,号召权威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健康科普传播工作。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出版了《新冠肺炎复工、复产、复学防控指南》被省外事办选中并跟随福建省新冠防控救援队赴意大利和菲律宾,被赠送给当地侨民;制作6部健康科普动画视频和公益广告;组建健康科普讲师团、开展数百场健康科普进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业讲座和现场咨询义诊活动。下一步,科普分会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福建省健康科普传播活动。

      12日下午,开幕仪式结束后郭战平、黄纯、张山鹰等领导为第二批健康讲师团的30名讲师颁发聘书。

      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林舜国,福建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黄俊山作为科普分会代表,分别向与会人员做了学会工作报告。

      南平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闫仁河和晋江市安海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康少卿作为基层医生代表,从线上线下不同角度分享如何创新科普宣传形式。
      作为一名基层医师代表,康少卿医师对自己能够在省级平台分享做科普的经验,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他也从其他讲师的分享学习到了不同的科普思路和形式,扩宽了他未来科普工作的维度和方向。他希望有更多的基层医生能够加入到科普讲师的队伍中,学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做好科普,造福更多基层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13日上午,会议还邀请了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副院长卓坤利和丁香园前媒体总监陈韵就如何做好健康科普传播做主旨发言和经验介绍。专家们精彩的演讲吸引了与会人员不断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最后,陈锦辉副主委在总结中指出,新的一年,科普分会将依托福建省医学会健康科普传播平台,继续壮大健康科普讲师团队伍,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让更多群众获益。

(来源:福建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