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福建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召开换届改选会议及福建省第二十五次医史学术年会
2021-12-31

2021年12月24日,福建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换届改选会议在福州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建省医学会黄纯秘书长主持,会议总结了第六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并选举产生福建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61名。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党委书记黄守勤当选为主任委员;福建省中医药大学华碧春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平潭协和医院副院长张尉,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艺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惠民,福建省肿瘤医院纪委书记余宏玉、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办公室主任许良友等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邓月娥、兰雪花等20位同志当选为常务委员。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办公室副主任林海凤兼任秘书。会议同时成立第七届医史学分会党小组,黄守勤任书记任党小组组长,许良友任党小组联络员。

2021年12月25日,福建省第二十五次医史学术年会在闽清县吴孟超院士馆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吴孟超院士馆,并听取解说员讲解吴孟超院士的先进事迹。开班式上黄纯秘书长发表致辞,感谢闽清县委县政府对福建省医学会医史学分会的支持,感谢医史学分会率先践行医史学习教育,倡导医务工作者要大力宣传吴孟超院士的高尚医德、厚植“三爱”情怀,全面展示卫健系统的医者精神。随后,闽清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总医院党委书记江茂周,总医院院长黄勤贵分别对医史学分会到闽清县召开学术年会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闽清县基本情况以及吴孟超院士馆的建设过程。许良友副主任委员代表第七届委员会宣读了《关于开展“学习孟超精神,实践医者仁心”医务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倡议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员能通过义诊咨询、健康教育、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让吴孟超院士的家乡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同时也让志愿者们切身感受吴孟超院士的纯真党性、人格魅力,接受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的医德医风再教育。

 

开班式后,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碧春教授做《共和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摇篮—中央苏区(福建)医药卫生工作的历史回顾和时代价值》专题讲座,常务委员吴蔚部长做《高品质文化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守勤表示,医史学分会将在省医学会的领导下,团结全省医史学、医院文化研究、实践领域的专家、学者,按照医史学科发展的规律,结合现代医院管理新进展、新形势,重新梳理医史学科脉络,有计划、有步骤地设立“传统医史学组”“医院宣传文化组”“医学编辑组”“一带一路医学交流学组”“苏区医药卫生史组”等五个学组,通过组织开展诸如福建名医名家、俞慎初教授学术经验、福建客家文化、闽台医学交流史、医院文化宣传等学术问题与实践总结,用活、用好医史,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发挥医史学科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