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宣传手册
2020-02-24


1、冠状病毒是首次被发现吗?

答:不是,冠状病毒最先是1937年从鸡身上分离出来,病毒颗粒的直径60200nm,平均直径为100nm,呈球形或椭圆形,具有多形性。病毒有包膜,包膜上存在棘突,整个病毒像日冕,不同的冠状病毒的棘突有明显的差异。冠状病毒在系统分类上属套式病毒目(Nidovirales)冠状病毒科(Coronaviridae)冠状病毒属(Coronavirus)。冠状病毒属的病毒是具囊膜(envelope)、基因组为线性单股正链的RNA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分为α、β、γ和δ四个属。

2、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答: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常为多形性,直径 60-140nm,是目前已知的第7种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其余6种分别是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U1SARS-CoV(引发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和MERS-CoV(引发中东呼吸综合征)。

3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正式命名是什么?

答:2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记者会上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COVID-19”,其中“Co”代表“冠状病毒”,“Vi”为“病毒”,“D”为“疾病”。

4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与2003年非典(SARS-CoV)一样吗?

答:不一样,其基因特征与 SARSr-CoV MERSr-CoV 有明显区别。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 SARS 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同源性达 85% 以上。

5、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致病原因是什么?

答:相关研究推断其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通过S-蛋白与人ACE2互相作用的分子机制,来感染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因此有很强的对人感染能力。

6、冠状病毒如何有效灭活?

答: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分钟、乙醚、75% 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7、新冠肺炎的传染源包括哪些?

答: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8、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

答: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9、气溶胶传播与飞沫传播有何差别?

答:飞沫是人打喷嚏或者咳嗽等活动排出的唾沫液滴,其粒径一般为15毫米,在传染源12米左右的空间内传播,属于近距离传播。气溶胶的颗粒更小,传播距离较远,能达到数十米,甚至更远。虽然它的传播距离更远,但只有在特定的、病毒浓度很高的环境下才会发生。

10、易感人群有哪些?

答: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1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有多长?

答:根据对前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临床特征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潜伏期为1-14天,多在3-7天,极少数患者的潜伏期大于14天。

12、哪一些人容易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答:根据现有的临床观察和认识,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因此做好自我防护,特别是减少外出、保持室内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比较推荐的防护措施。尽管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儿童和婴儿的病例较少,但其原因不详。有一些观察发现老年人更容易发展为重型或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告诉我们要特别关心老年人,提醒他们的做好防护措施。

1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哪些?

答:发热、干咳、乏力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其中发热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主要表现为低热,低于38度的约占77%,这些患者随后可出现干咳、乏力等症状。

14、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是否就是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其他病因的呼吸道感染在临床症状上存在重叠,因此并不是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就是得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5、哪些人群属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

答: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规定,疑似病例需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及临床表现综合分析;其中流行病学史包括:(1)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2)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其周边地区,或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3)聚集性发病;(4)发病前14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有接触史。临床表现包括:(1)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2)具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特征;(3)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有流行病学史中的任何一条,且符合临床表现中任意2条;无明确流行病学史的,符合临床表现中的3条;可视为疑似病例。

16、具有流行病学史(即接触疫区往来人员或确诊患者)疑似人员如何自我观察和评估?

答:疑似人员在隔离期需要进行自我观察和评估,必要时由专业社区医生或其他专业人员评估。需要对主要临床症状和非主要临床症状进行自我观察,坚持每天测体温,并和基础体温比较。(注:基础体温存在个体差异和性别差异)

17、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确诊?

答: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如果其呼吸道或血液标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则可确诊。

18、如果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是否可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答:据报道,有些病例在发病初期病毒核酸检测可为阴性,经多次核酸检测后方显示阳性;因此,对于疑似病例,如果影像学上有典型的病毒性肺炎征象,应该行多次核酸检查,防止漏诊。

19、影像学检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过程中有哪些价值?

答:(1)发现肺部异常改变的关键技术;

(2)新冠肺炎诊断与鉴别诊断的重要依据;

(3)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感染者的重要预警信号;

(4)新冠肺炎临床分型的重要指标;

(5)监测新冠肺炎治疗转归(进展、稳定、吸收)的重要手段;

(6)及时早期发现肺部合并症的重要;

(7)出院康复病例的最佳随访方法。

20、影像学检查阳性是否就能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答:尽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胸部CT改变具有一定的特征性,但与其他类型病毒性肺部感染征象有较多的相似之处。因此,临床符合病毒感染 CT 表现的患者在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必须紧密结合其流行病学史和实验室检查。

21、在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常规的胸部X线片能否替代肺部CT检查?

答:传统的胸部X线片检查病变的漏诊率相对较高,而胸部CT检查(特别是薄层高分辨率 CT检查)能够更准确且直观地显示胸部的细微结构,从而检出传统的胸部X线片检查无法识别或明确诊断的病灶,现已被强推荐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筛查和诊断的首选检查方式之一。

2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在CT上是否都会有表现?

答:在CT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分为早期、进展期、重症期及恢复期,在早期少部分病例肺部CT检查可阴性,但随着病程的进展,影像学上才表现出阳性;因些对于临床表现典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初诊患者,初诊胸部CT阴性,推荐35d复查胸部CT,观察有无病变出现。

23、很多人质疑CT检查会带来交叉感染,如何?

答:这个担心没有必要,目前在非常时期,大多数医院CT室已经进行全面的严格的感控管理,特别是“新冠”防治定点医院,都专门制定相应的检查流程及路径,专机专用,专用通道,而且高度疑似患者及确诊患者复查CT后马上消毒处理,因此做一次检查就交叉感染的机会非常低。

24、肺部CT检查的辐射剂量对身体的影响有多大?

答:胸部普通CT检查的生产每次所吸收的辐射差不多为2-5mSv,胸部低剂量CT检查的辐射剂量大约是0.2-0.5mSv,差不多是10张胸片的辐射剂量。我国放射防护标准中规定:放射工作人员每年剂量限值是50mSv,五年内每年接受的平均辐射上限是20mSv。 其实,在生活中无时不刻都存在辐射:每个人每年所接受到的天然背景(本底)辐射剂量为2mSV左右;坐飞机20小时的剂量0.1mSv;每天吸20支烟每年0.5-2mSv。也就是说,在医生的建议下,权衡利弊,只要接受的总辐射量控制在安全数值内,同时做好防护工作,就是相对安全的。

25、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分型有哪几类?

答: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类。分型需要由具有经验的医生或专家组根据患者的症状和医技科室检查结果综合做出评估判定,其目的是加强对临床的分类指导,提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救治水平。

26、如何区分轻型和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答:(1)轻型指:临床症状轻微,影像学未见肺炎表现。(2)普通型指具有发热、 呼吸道等症状,同时影像学(CT)可见肺炎表现。两者的主要区别点是肺内是否存在CT证实的肺炎表现。

27、如何理解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答:符合下列任何一条的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确定为重型:(1)呼吸窘迫,呼吸频率(RR)≥30 /分;(2)静息状态下,血氧饱和度≤93%(3) 动脉血氧分压(PaO2/吸氧浓度(FiO2)≤ 300 mmHg1 mmHg = 0.133 kPa)。当患者在诊疗过程中被确定为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说明患者肺的气体交换功能无法维持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和排出新陈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患者的基础状况,包括年龄、呼烟史、心血疾病史、糖尿病史、免疫力低下等会影响患者的代谢和抵抗病毒的能力,以及对于治疗的反应。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一般性支持治疗的基础上,需要积极预防并发症,预防继发感染,及时进行器官支持治疗等。

28、临床上,诊断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标准是什么?

答:符合以下情况之一者:(1)出现呼吸衰竭,且需要机械通气;(2)出现休克;(3)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监护治疗。危重型新完更好发于在老年人、具有基础疾病(如心血疾病史、糖尿病)或吸烟人群。

29、如何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重程度?

答:根据17,000的临床资料统计,约82%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临床表现轻微,归属于轻型和普通型,15%表现为重型,仅3%表现为危重型。

30、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后如何?

答: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因此,即使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不要过于恐慌,只要及时发现、配合治疗,大部分病人都能得到治愈。

31、外出活动需注意哪些事项?

答:(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建议疾病流行期间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休息。

3)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32、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

答:(1)建议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3、七步洗手法的具体步骤有哪些?

答:(1)第一步(内)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3)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4)第四步(弓)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5)第五步(大)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6)第六步(立)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7)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34、如何做到健康监测与就医?

答:(1)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

2)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根据病情,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3)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

4)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35、如何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答:(1)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

2)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3)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4)注意营养,适度运动。

5)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6)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庭消毒用品等物资。

36、外出购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1)准备好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手套、一次性擦手巾或免洗洗手液。

2)如果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尽量不触碰扶手,尽可能远离他人至少1米。

3)私家车出门,行驶中通风换气,注意别因温差大引起感冒;停车时关闭车窗,打开空调内循环方式通风;返回车辆后用一次性擦手巾或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有身体状况不明的亲友搭乘,开窗通风,对车内物品及表面进行消毒。

4)到达购物场所后,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5)回到家后,摘除口罩,喷上消毒剂或酒精,反向折好放进垃圾桶;脱去衣物,使用热水(60-90℃)+普通洗衣液清洗或使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常规清洗。

6)洗手:使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

37、如何选择口罩?正确的佩戴方法是什么?

答:(1)对新冠肺炎没有防护作用的口罩包括:海绵口罩、一次性活性炭口罩、一次性纸口罩、棉布保暖口罩。

2)医用外科口罩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道感染;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大于95%的口罩,能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但佩戴时会有憋气感,此类口罩包括N95KN95DS2FFP2等。

3)佩戴口罩时需注意正反面;不管是什么口罩,都有正反之分,拿医用外科口罩来说,颜色深的是正面,使用时朝外;口罩有金属条的一侧佩戴时靠近额头一侧。

4)佩戴前要洗净双手,佩戴避免接触口罩外侧,佩戴后用双手压紧鼻梁侧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

38、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答:(1)每日应定时开启空气净化器,或者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次~3次,每次开窗通风15分钟~20分钟,房间通风时将孩子转移到其他房间,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风时孩子受凉。

2)要保持地面清洁干燥,不要有潮湿的角落,避免病毒细菌滋生,每天常规擦拭1次~2次,拖布使用完用清水洗净后在室外晾干或晒干。

3)孩子的玩具,学习、生活用品等能耐高温的可用开水煮沸消毒30分钟,不耐高温的可选择放置在阳光下晾晒或用干净抹布擦拭,抹布用后煮沸晾干即可。

39、婴儿和新生儿防护要注意什么?

答:(1)佩戴口罩、减少外出、保持手部卫生等不仅是成年人防控的措施,也是儿童群体防控的重要措施。

2)对于不能适应戴口罩的婴儿或新生儿,家长应主动戴口罩,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如果来不及用纸巾,应该用手肘遮挡自己的口鼻,再彻底清洗手肘,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流动水洗手。

3)注意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不和孩子入嘴同一食物,不和孩子共用餐具、饮具,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再喂食。

40、如何安全使用家庭用车?

答:(1)保持车内卫生,日常情况下不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处于室外空旷场所时,可开窗通风换气。处于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时,建议关闭车窗,使用空调内循环进行通风。

(2)驾乘人员从公共场所返回车上时,建议先用手消毒剂清洁双手。在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人或有可疑症状的人搭乘后,及时开窗通风,并使用有效的含氯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对其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及按钮、挡风玻璃、座椅等。

(3)家庭用车在搭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后,应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人士进行终末消毒处理。没有消毒处理前,车辆不建议再使用。


(福建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