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个人生活方式做起
2020-02-03

近日,湖北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那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究竟是怎么一种病?日常如何预防?是当前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冠状病毒其实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有多种不同的种属,可分别感染人、动物和禽类等。在此之前,已知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6种,感染后发病的严重程度从普通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新型冠状病毒是指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此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为首次发现人类感染,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

根据当前掌握的信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表现一般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严重者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

   调查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飞沫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气、打喷嚏或咳嗽时,病毒经口鼻排出,易感者吸入后可引起感染。

   接触传播:易感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病毒的分泌物、血液、体液或排泄物时,有可能造成感染。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广大居民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出现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日常预防关键从做好个人防护开始:少扎堆,勤通风,勤洗手,吃熟食,勤健身,多喝水,不随地吐痰,打喷嚏要遮口鼻,必要时戴口罩。

1.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群集中地方,必要时可佩戴口罩。

2.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3.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及时洗手。

4.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5.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加工;在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6.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温馨贴士: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青委会、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  吴方真主治医师告诉你答案。




(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副主委、福建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促进所副所长、主任医师陈锦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