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春季常用食疗药膳方法举例
2020-02-06

 

春季常用食疗药膳方法举例

 

      中医食疗药膳是根据中医药基本理论,利用食疗药膳的寒热温凉补泻等偏性,达到扶正祛邪,调整脏腑功能,纠正机体的阴阳失调,保持机体阴阳的平衡 的作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辨证施食、辨证施膳。

      福建的初春季节气候偏寒湿,春季当补,不当滥补,以温补、平补为宜,宜温而不燥,补而不腻, 结合祛寒化湿;同时注意以下六点:一忌无病进补,二忌慕名进补,三忌不分虚实进补,四忌多多益善,五忌以药代食,六忌以食代药 ,不能讳疾忌医。  

春季常用食疗药膳方举例:(可根据个体情况选用或按比例增减用量) 

1、鸡或排骨200g,灵芝10g,党参15g,生姜5g,大枣5枚,煲汤。

2、鸡肉200g,黄芪20g,黄精15g,大枣5枚,煲汤。

3、羊肉250g,红参3g,当归5g,黄芪15g,橘皮6g,煲汤。

4、鲈鱼或者鲫鱼200g,藿香5g,紫苏5g,生姜5g,煲汤。

5、水鸭母200g,砂仁5g,炒薏苡仁30g,生姜5g,煲汤。


(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华碧春教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