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复工复产后,奶量减少了怎么破?
2020-04-13

不少“背奶妈妈”发现上班后奶量减少了,总担心和自己“吃不够多”有关。确实哺乳期母亲的营养不仅可以帮助妈妈全身各系统恢复,还可以预防母亲营养不良性疾病,为妈妈产后的健康质量打好基础,并且充足的营养也是乳汁质量和分泌量的保证,给婴儿提供健康保障。

但首先要明确的是当妈妈的营养足够时,母亲的饮食一般不会影响母乳的成分,摄入额外的热量和液体并不会增加乳汁的分泌。因为乳汁部分来源于母亲孕期储存的脂肪,部分来源于哺乳期母亲的饮食。如果妈妈饮食摄入不足时,会首先动用妈妈体内储存的脂肪来分泌乳汁。如果妈妈偶尔未进食,不会影响乳汁的分泌,但如果母亲过于繁忙,没有时间进食,进食量不足或者妈妈缺乏支持、劳累才会导致乳汁的分泌减少。

那为啥吃得挺多了,奶量还少了?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宝宝的吮吸少了。因为吮吸刺激是诱发泌乳的最强刺激,任何吸奶器,手工挤奶动作,都不能代替宝宝的自然吮吸。“背奶妈妈”需要保持母乳喂养的信心,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理状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充分利用好每天一个小时的哺乳时间,让孩子频繁的吸吮,宝宝吸吮越多,乳汁分泌量才会越多。当宝宝不在身边时,妈妈再借助吸奶器或手工挤奶,继续保持泌乳。

 “背奶妈妈”的营养我们可以参照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哺乳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

总的原则是“食物多样不过量、营养均衡”,注意合理搭配食物。哺乳期妈妈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基础上首先注意以下关键推荐:

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选用碘盐。

增加摄入蛋白质不仅可增加乳汁分泌,还可以使乳汁中蛋白质含量增加,哺乳妈妈应该每天比孕前增加约80克的鱼、禽、瘦肉和蛋类(如果条件限制,可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大豆和豆制品替代)。碘有利于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哺乳妈妈不但要用碘盐烹饪食物,还要适当摄入海带、紫菜、鱼、贝类等海产品。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包括动物肝脏、蛋黄等。

虽然哺乳期间液体的摄入并不影响奶量。但摄入水量与乳汁分泌量密切相关,因此平时也要适量但不过量补充液体。“背奶妈妈”千万别等口渴或尿液发黄的时候再喝水,因为这些信号是在说身体早已缺水太久了,保证一天2100毫升左右的饮水量即可。另外饮食中可以适量补充汤水,例如鱼汤、豆腐汤等。

最后背奶妈妈不要忽视钙的最好食物来源——奶类,每天喝奶量可达400-500毫升。(如果不能摄入奶类的妈妈,可以适量摄入连骨带壳的小鱼、小虾、大豆及其制品,以及芝麻酱、深绿色蔬菜等含钙丰富的食品,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添加钙制剂。)

(福建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 修晓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