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今天是
推荐文章
吃出好心情
2020-04-13

常有人说,“没什么是吃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两顿”。确实,情绪来自于我们的大脑,虽然大脑只占体重的2%,但是每天消耗了我们20%的热量,我们每天吃的食物很大一部分都是要为大脑提供养分的,因此食物对于作为情绪和认知中心的大脑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摄入的食物会影响大脑的表现,也就是会影响我们的精神和心理状态。在科学饮食方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调节自己的心情更好应对疫情。

(一)保证足够的主食摄入,给大脑足够的能量

中国膳食指南的“基座”,相当于我们常说的“主食”部分,包括全谷类和杂豆、薯类。主食可以谷物搭配豆类,也可以纯薯类或者三者搭配,主食摄入至少占总能量的55%。

(二)适当增加深海鱼的摄入

有研究表明吃鱼最多的人群,患抑郁症的风险也最低。因为深海鱼中富含的Omega-3对情绪可能有积极的作用。例如三文鱼、金枪鱼、鳟鱼、鲱鱼等。

(三)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可少

蔬菜和水果中的植物营养素、维生素C等对于神经系统高效工作也很重要,它们可以快速把代谢产物清除,减少慢性炎症。可以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的建议来做,“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蔬菜的一半以上),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

(四)适量坚果

坚果富含健康的脂肪和膳食纤维及锌,对于改善情绪大有好处,可选用腰果、核桃、花生、杏仁、芝麻、南瓜籽、葵花籽等,但坚果一定要注意量,每天吃15克即可,也就是2颗薄皮核桃或者7~8颗腰果的量。

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持续做到合理的平衡膳食方式,在抗击疫情路上加满油,助好力。

福建省医学会科普分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 修晓燕供稿